审计署长沙办努力提高审计现场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项目后评估等一系列措施,对审计现场实行“三全”管理,努力提高审计现场管理水平和质量,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全过程管理不留空隙。将整个审计现场管理过程分解为审计准备、调查了解、进点会议、编制实施方案、实施审计、编写取证单、起草审计报告、完成审计现场收尾等多个重要节点,并为每一个节点制定具体的操作规范,提供参考模板,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同时,为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现场管理措施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注重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推动全过程管理,经常对审计取证单、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等进行随机抽检,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操作带来的不规范因素。

    二、全员管理明确职责权限。根据审计现场管理需要,对审计人员的角色进行合理划分,除了设置常规的审计组长、主审、生活委员、廉政监督员、质量监督员、资料员(兼保密员)等岗位并明确各自在审计现场管理中的职责权限外,还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设置了审计现场负责人和副主审,以此加强沟通和协调,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针对外聘审计人员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定和工作要求,要求签订保密协定、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清除涉密内容、完成资料移交等。

    三、全范围管理不留死角。对审计现场可能涉及到的审计执法行为进行严格规范,力争做到不留任何管理死角。根据需要,将审计现场管理事项科学划分为业务管理、进度管理、资料保密管理、沟通管理、外勤经费管理、信息化管理、突发事件管理、廉政风险管理、党建和文化管理等九个方面,并对各个方面的管理事项和规范进行明确。

    通过实行“三全”管理,该办的审计现场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不仅较好地提高了审计现场工作效率,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成效,确保了审计质量,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刘晓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