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借力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坚持把学理论、用理论与创新理论、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审计工作的软实力,营造崇尚学习、积极研究的浓厚氛围。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审计理论研究团队。2011年,该办成立了审计研究团队,制定了管理办法,并根据专业分工,组织了财政、金融等审计理论研究小组,优化工作分工,提高工作效率。为审计理论研究提供组织保障,并充分发挥辐射效应,以点带面带动学习型处室、学习机关建设。
    
    二是制度规范,把理论研究工作量化考核纳入处室年度考核。制定处室工作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审计人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逐步形成考核、激励、奖惩等一系列更富成效的新机制,调动全办审计人员学习总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敦促每一位审计干部自觉地把审计实践中遇到的个别的、感性的东西上升到一般性、规律性的理论高度。
    
    三是搭建平台,多渠道加强学习交流。组织召开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全办理论研讨会和读书心得交流会等,既汲取集众家之长,又注重面对面交流切磋。特别是专题研讨会和研究小组联络会,通过会上的交流、答辨和点评推动解决制约理论研究工作的瓶颈问题,使更多的同志了解该项课题的最新研究动态,推动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
    
    四是丰富载体,积极参与各类理论研讨、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署举办的青年论坛、审计机关优秀审计论文和研究报告评选活动;高度重视审计署办公厅企业审计模拟实验室案例征集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注重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邀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的教师前来我办讲授学科理论前沿知识,及时了解相关领域最新动向。
    
    五是做好媒介,深化审计理论研究成效。该办审计干部在地方债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金融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项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我办理论研究小组积极与时代经济出版社沟通出版事宜,将这些经验归纳编辑升华成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著作或文集,扩大交流。(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