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探索大型综合类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大型综合类审计项目具有审计对象规模大、地区跨度大、管理控制点多、审计资源有限等特征。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此类审计项目中,对被审计单位各类业务、财务等以数字化形式生成的海量信息数据进行采集、转换、处理和分析,成为完成审计任务的关键。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开展数字化审计方式实践,大胆创新,采用合理有效的信息技术,构建大型审计项目数字化审计的信息化管控体系,努力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大型综合类审计项目的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分别从计划制定安排、现场管理协调、线索分析落实三个方面应用信息化管控,在推进审计业务信息化和审计管理数字化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扁平化的审计计划安排,引导项目成果流

    该办利用WBS(工作分解结构)原理是对项目要素进行分组,将大规模、复杂的工作项目分解成较小的、更易于管理的组成部分,使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明确任务,计划安排更加合理与稳定,实现扁平化的工作计划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在大型审计项目中以审计工作方案为导向,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将审计任务合理分解后划分成WBS组成部分,并创造性地将WBS理论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建立WBS数字化管理平台。管理平台以审计专网为连通手段,以扁平化方式汇总掌握各组成部分工作信息,实现审计项目的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工作进度向目标成果的有序推动。

    二、三维矩阵化的审计现场管理,畅通项目信息流

    针对大型审计项目数字化审计过程中大规模电子数据处理的需求,该办建立以“数据分析”、“区域审计”、“专项审计”为维度的三维矩阵型现场管理模式。集中使用高性能设备、集中组织计算机审计人员,扩展需求反馈通道、扩展经验传递通道,以强化数据分析在审计全程中的参与深度,加速数据分析成果的实时应用,提高审计效率。以人员设备的“两集中”和信息传递的“两扩展”为特征的三维矩阵组织模式将数据处理设备和人员集中使用,形成独立的信息分析组,与按专项内容和按区域划分的审计小组共同围绕审计项目领导小组构成三维矩阵型结构。这一结构使得各类审计小组之间可以迅速传递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强化了大规模数据处理的能力,加速了数据分析结果转化为审计线索的过程,使数据分析与审计事项落实相互紧密结合。

    三、多维化的审计数据分析,打通项目数据流

    该办在大型审计项目中跳出独立审计事项的分析框架,数字化地构建全局性的分析思路和整体化的工作思维,建立集合全部审计事项为一体的多维空间审计模型分析体系。通过每一种审计事项作为一个维度的延伸,构成包含全部审计事项数据的多维空间,再对多维空间建立“体”、“面”、“线”、“点”多层次的分析模型,构建起立体化的分析模型体系,使数据分析不再局限于独立的审计事项,打通数据信息在整个项目中的流通路径。在近年的大型综合类审计项目中,该办加快数据分析组与各审计小组之间的信息双向沟通,有效地提高了数据分析和发现线索的效率,发现了多起重大问题线索并最终查实。(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