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启动“四项计划”力促自身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增强审计干部攻坚突破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今年初,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启动“四项计划”(基本功锤炼计划、创新力提升计划、效能提升计划和暖心聚力计划)作为该办“十二五”工作规划。近日,该办研究制定“四项计划”实施方案,强调要把“四项计划”落实到位,务必取得实效,迈开了着眼长远、夯实基础,实现审计成果和队伍素质双提升的坚实步伐。
    
    一、以基本功锤炼计划锻造队伍,积累“底气”。“基本功锤炼计划”是对“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的进一步深化,以审计人员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强化基本知识、提高基本技能为重点,目标是使审计人员普遍具备胜任岗位、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四手”人才。该计划突出3个特点:一是分岗位培训。针对不同类型工作岗位对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确定培训重点和内容,涵盖审计业务、学习新知、协调沟通、文字写作4大能力板块,包括职业道德、工作规则、公文写作等15项训练内容。二是分层次培训。按照不同层次审计干部素质现状,分为基础、提高和创新3个层次开展学习培训,个人结合岗位需求和自身职业发展规划选择学习内容。三是分步骤培训。对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培训重点进行分解,分年度制定详细计划,以达到循序渐进的效果。
    
    二、以创新力提升计划更新思路,增添“灵气”。为积极引导和鼓励审计干部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模式,激发创新动力,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力提升计划”包含了一系列鼓励创新的保障措施。组织专题讲座培训,引导树立创新性思维方式;开展“头脑风暴”行动和创新思维训练游戏等一系列具有创新特点的活动,锻炼审计人员的“质疑思维”、“发散思维”、“横向思维”、“右脑思维”等能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在该办局域网开设“创新园地”栏目,为审计人员搭建创新交流平台,打造互学互促空间,营造有创新气息的环境氛围。通过实施创新力提升计划,力争每年审计业务工作和综合管理工作均取得良好成绩,并形成可持续发展工作局面。
    
    三、以效能提升计划转变作风,培养“锐气”。“效能提升计划”从6个方面明确贴近实际、操作性强的助推工作效能提升的有力措施。一是在全办范围查找影响和制约审计工作效能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落实整改。二是全面梳理内设机构职能,理顺内部职能关系,优化工作流程,科学设置程序。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力推行并严格执行督办制、回告制、通告制、追究制,强化执行力。四是通过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后总结制度和提高审理效率等举措,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五是大力倡导“短、实、新”,切实克服“长、空、假”,努力改进会风和文风,提高综合管理效率。六是加强教育培训,营造重质量、求实效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创效能、时时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工作格局。
    
    四、以暖心聚力计划弘扬关爱,营造“和气”。“暖心聚力计划”旨在通过开展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关爱行动,进一步改进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以真情实意加强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审计人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升干部对特派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完善工会送温暖活动、机关业余文化建设、机关后勤服务等长效工作机制,对关系干部生活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意见和方案。(肖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