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部署开展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财政大格局审计的方案要求和刘家义审计长日前在财政审计视频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精神,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积极筹划、抓紧落实财政审计任务。近日,该办利用休息时间,召开处室负责人会议,要求全办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对财政审计的思想认识,转变思维理念,立足审计区域的特色,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在项目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本次财政审计工作。
    
    一是深刻理解当前财政审计的理念和方向。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财政审计开班动员讲话中深入分析了财政审计工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既肯定了财政审计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当前财政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既指明了将来财政审计的发展方向,又对现阶段财政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特派办应当积极实践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站在国家治理的宏观层面,树立财政审计新理念,明确当前财政审计的目标、任务和方向。
    
    二是强化对审计项目的指导,统筹安排力量。该办在审计署“五统一”、“三结合”的部署要求下,积极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现场指挥的工作方式,总结运用近年来在大型审计项目整合“大兵团作战”力量的经验和做法,统筹安排各个业务处和综合部门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节点,对人员力量早作准备、精细安排,力求配备优势力量开展本次财政审计工作。
    
    三是加强与部门联动,整合审计资源。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本身内在要求,该办将以近年来财政审计工作为基础,在本次审计中,积极做好与地方有关部门的联动,把握全局、抓住重点,整合和利用好审计资源,以及审计成果再利用,完成好2012年财政审计任务。
    
    四是立足区域性特色,提升研究分析层次。该办将立足审计地域优势及特点,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加强思考和研究,努力搞清楚“为什么”、“怎么办”。同时,充分利用区域优势,积极探索和深入分析当前经济现象以及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审计研究分析层次。
    
    五是强化信息化手段,搭建数字化工作平台。积极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对财政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要求,该办积极完善大型审计项目的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以实现审计项目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最大化。目前,数据工作小组已初步筹备,并制定信息化工作方案。该办将以全过程应用信息化管控手段,为本次财政审计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