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积极备战2012年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2012年财政审计工作,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财政审计视频培训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办内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对审计工作方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并从审计任务分工、项目组织实施、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等方面对下一步审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采取了五项有力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2012年财政审计工作。
    
    一是吃透精神,认清特派办工作定位。该办以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今年重点围绕推进健全统一完整的国家财政预算体系和加强财政科学管理,认真抓好财政审计”为出发点,准确定位特派办在2012年财政审计工作中承担的任务,要求全体参审人员认清当前财政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健全财政体系、保障公平正义、发挥政策导向、强化问责机制、提高预算绩效等具体审计任务,为财政审计总报告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统筹安排,科学分解审计任务。该办在财政审计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确定由财政审计处、外资运用审计处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负责具体实施吉林省财政收支审计项目;由资源环保审计处负责具体实施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类支出科目相关资金审计工作、由社保审计处负责具体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由企业审计处和金融审计处负责具体实施国家金库系统办理2012年预算资金收纳拨付情况审计工作,将项目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
    
    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全办“一盘棋”。该办明确提出“最大限度整合审计资源,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协调性和服从意识,形成全办‘一盘棋’”。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将办公室、法规处、人教处和计算机处等可用人力编入相关审计组,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并明确各审计组由一位办领导牵头负责,以便做好跨处室工作的协调。同时,该办要求各审计组做好与相关业务司的沟通工作,准确把握各审计项目在财政审计的作用,成为审计署财政审计“一盘棋”中的重要棋子。
    
    四是及时开展审计调查,细化实施方案。该办在财政审计视频培训会后,立即与吉林省相关部门联系,并由该办领导亲自带队于10月15日赴吉林省财政厅等部门开展审前调查了解工作。同时,该办要求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把握时间范围和工作特点,在此基础上结合调查了解内容,对审计目标、资料需求、实施方法与步骤、审计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或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进行细化,以形成操作性强、应对措施明确的审计实施方案,力求使每一名参审人员通过实施方案即能有效开展审计工作。
    
    五是严守审计纪律,做到依法文明审计。该办要求全体办领导均要靠前指挥,深入审计现场,负责现场指导、协调;各审计组强化现场管理,特别是前期工作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规定;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毕名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