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六项措施部署2012年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召开2012年财政审计视频培训会议以后,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部署,认真组织审前培训和方案学习,并在继承发扬以前年度财政审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六项具体措施,确保2012年财政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加强人力资源整合,切实树立责任意识。该办要求各处室加强协作,牢固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经对现有审计人员进行梳理,并结合业务处室和人员工作特长对审计力量进行统筹安排,该办共抽调10个处室组成约70人的审计组开展本次财政审计工作,同时积极利用外部力量弥补审计资源的不足,通过以成果定报酬的激励机制加强对外聘人员的管理。
    
    二是抓好审前培训工作,巩固财政基础知识。该办结合甘肃省特点和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在把握培训内容,明确培训方法上下足功夫,研究制定了总体培训方案,要求通过培训,使全办所有参审人员做到总体方案掌握、专项方案精通、相关政策法规熟知。
    
    三是注重分析研究工作,提升财政审计层次。针对目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该办要求各项目组要审计、研究“两手抓”“两不误”,不仅要圆满完成审计任务,还要在分析研究上花大力气,突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和整体性,努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加强跟踪审理工作,保障审计工作质量。该办提出把2012年财政审计作为探索跟踪审理方法的平台,探索具有兰州办特色的跟踪审理方法,要求审理机构从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开始,对审计过程中的所有关键节点发挥实质性的控制作用,切实实现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
    
    五是加强各方协调沟通,做好信息共享共用。在加强与审计署业务司、被审计单位协调沟通的同时,该办要求各项目充分发挥大项目管理平台的项目管理功能,利用大项目管理平台及时沟通,在发挥各参审处室专业优势的同时,实现资料共享、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从而促进现场审计工作形成整体合力。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大项目管理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并纳入年终考核。
    
    六是转变传统审计思维,积极进行审计创新。结合办党组今年提出的“创新力提升计划”要求,该办在财政审计工作中着力在审计理念、工作思路、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等方面积极进行创新实践,特别是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通过多数据平台进行关联分析,验证审计思路、查找问题线索和疑点,力争在数据分析上取得创新成果。(张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