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设计“两张表” 加强审计进度管控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某银行信息系统审计中,创新设计审计事项进度管理表、审计需求督办表“两张表”,加大审计进度管控力度,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设计审计事项进度管理表,加强审计事项完成进度控制。考虑到该银行信息系统审计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审计组在进点审计一周后,根据已了解的内容和初步发现的信息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拟好审计事项清单,再根据审计事项清单进行二次分工,建立了审计事项进度管理表,将审计事项、负责人员、当前进度、工作方法、预计落实时间等具体事项细化,将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精确到天。然后,由各项工作的负责人每日对照审计事项进度管理表检查工作完成情况,有效地对审计事项完成进度进行了控制。

    二是设计审计需求督办表,加强审计需求回复进度控制。在该银行信息系统审计中,审计组就所需审计资料向被审计单位提出需求,并通过NOTES邮件将需求发给被审计单位的审计联络人,由审计联络人转发给审计事项的经办机构负责人,再由经办机构负责人安排给经办人。经办人办理后,回复给经办机构负责人,由经办机构负责人再转发给审计联络人,再由审计联络人返回审计组。由于链路较长,办理起来非常繁琐、耗时较长,大大增加了审计的时间成本,且大部分审计需求不能够按时返回审计组。为了提高审计需求的回复质量,审计人员设计了审计需求督办表。该表包括需求编号、内容简介、要求回复时间、实际回复时间、当前回复情况等细节,详细记录了审计需求回复的工作痕迹,有力催促了被审计单位及时回复审计需求,有效保证了审计进度。(姜兴国 王超 陈涛 赵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