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精心组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根据审计署关于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的通知要求,积极部署编写与征集工作,认真总结计算机审计实践经验,努力提升计算机审计能力和水平。

    一、集中培训,强化指导

    该办利用审计项目间歇适时组织召开计算机审计业务会议,讨论部署征集工作的组织方式和工作重点,并进行专题培训,强化指导。一是组织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人员学习计算机审计案例征集公告,明确撰写要求,熟练掌握所需数据的描述、E-R图、流程图、方法语句等事项的编写步骤和方法;二是计算机审计处下发专门通知对编写注意事项进行强调解释,征集过程中加强与各业务处沟通协调,指定专人对接每一个审计项目,保证AO应用实例征集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组织处室负责人研讨本行业审计信息化发展思路,对全办审计项目认真分析,分解本年度各处室计算机审计成果目标,责任落实到人。

    二、发挥合力,注重创新

    该办结合信息化发展三年规划,利用成立数据分析团队的契机,组织各处室的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成立计算机案例编写团队进行封闭编写。注重整合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加强编写人员相互交流切磋,弥补审计人员在计算机运行过程、程序、操作步骤等方面的欠缺,避免计算机技术人员在审计业务上思维与行动的脱节,发挥有效合力,共同完成此次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总结和AO应用实例的编写。根据今年社保审计项目的电子数据集中管理的特点,该办研究已发布的社保审计方法体系,寻求创新和突破,认真总结和提炼审计中的新思路、新做法,努力打造优秀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

    三、开展初评,提高质量

    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征集工作,计算机审计处会同各处室计算机业务骨干,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提前制订《郑州办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评分标准》,从题材、思路、内容及技术性等方面对各处室提交的方法进行综合评分,计算机审计处还针对评分结果组织开展案例点评,分析差距、查找不足,完善审计方法和AO实例要素,提升质量,也为该办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考核激励,调动热情

    该办根据审计信息化发展形势要求及自身发展现状,重新完善制订了信息化建设考核办法,内容涵盖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OA与AO应用、计算机审计效果和覆盖面、信息系统审计、计算机应用培训及计算机审计方法、AO实例评审等内容。每一项考核内容设定基础分、加分和扣分项目,特别增加了超计划完成计算机审计项目和撰写上报计算机审计方法、案例等重点加分内容,并对计算机审计方法及AO应用实例的上报和获奖事项增设了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陈四良 何晓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