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经责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在开展中央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同时,不断总结审计经验,积极借鉴兄弟办的先进管理理念,努力创新,目前该办形成了一套全过程、多控制点,全方位、多角度分析的科学的经责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

    一是积极整合资源,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央企经责审计项目具有时间紧、任务重、层次高、内容多等特点,为确保审计任务全面落实,在现有企业审计处人员的基础上,该办打破处室界限,将其他处室整建制编入审计组,同时借用社会审计力量充实审计队伍,组成业务骨干、计算机专业人员、社会中介审计人员经责审计组,为经责审计开展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

    二是全面调查研究,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在审前调查阶段,抽调部分骨干审计人员,依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立足被审计单位发展情况及特点,通过调阅资料、约谈、座谈等方式,认真梳理其成立背景、企业构架、业务内容、内外部监管、第三方审计等情况,对各项业务进行细致的分析研究,确定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形成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指导具体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效完成审计任务。该办为每个经责审计项目成立综合协调领导小组,有特派员担任组长,牵头处室领导任组员,同时配备两名一般干部负责协调组的具体事务。由于央企经责项目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需要及时合理的调整审计力量,协调组有力地保障了一线审计人员的需求。同时,协调组加强与审计署企业司的紧密联系,做好任务的上传下达,及时将现场审计情况以工作动态的形式上报审计署,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前移审理关口,全过程监督检查审计质量。该办牢固树立全过程审理的理念,前移审理关口,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转变。项目审理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通过现场派驻审理人员的方式,对审计组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及时审理;通过审理人员参加交换意见会议的方式,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答复意见,客观公正的反映问题。审计项目现场结束后,审理部门对审计整改的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同时选取重点项目进行审计回访,切实体现审计促进企业发展的职能。

    五是加强廉政检查,将廉洁从审落到实处。该办组织经责审计组人员集中学习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审计保密规定等,并结合实际,在工作独立性、食宿安排、信息保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纪律要求。同时,在项目中后期,由机关党委派出廉政纪律检查组,对各审计组的廉政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确保“八不准”的有力执行。(折春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