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制定四项有力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财政审计大格局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12年财政审计大格局任务下达后,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响应,精心策划,通过四项有力措施力保高质量完成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任务。
    
    一、加强学习培训,明确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和任务
    
    该办高度重视2012年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开展学习培训。一是认真学习解读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财政审计大格局培训会上的重要讲话,加深对2012年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重要意义和背景,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召开全办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明确要求;三是积极参加有关项目培训,认真组织分组讨论,学习掌握各项目审计任务和要求。
    
    二、科学组织安排,落实财政审计大格局分工和责任
    
    2012年财政审计大格局涉及领域更广、项目更多、工作量更大,该办坚持全办“一盘棋”,充分发挥展大型审计项目“大兵团作战”的优势,积极整合审计资源,精心组织安排。一是成立办2012年财政审计大格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审计组组长,统一领导,全面负责,班子其他成员分头负责分项目审计,业务处负责人负责各项目现场审计工作;二是坚持全办“一盘棋”,根据各项目任务性质,结合各处室和审计人员的特点和专业,打破处室格局,进行科学组合分工,以审计组为单位统筹安排;三是结合该办承担项目地域特点,着手周密制定本办审计实施方案和各项目审计方案,明确具体分工和职责,将审计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
    
    三、强化信息化技术运用,提高财政审计大格局效率和效果
    
    该办强化审计信息化技术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中的运用,提出以信息化技术提升审计创新水平,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一是紧密结合本次财政审计内容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参审人员进行财政计算机审计技术专项培训;二是总项目和各分项目都分别确定1名审计主审和1名计算机主审,实行审计项目和计算机“双主审制”;三是由计算机审计处对本次财政审计中所有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及审计创新的内容、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提出搭建信息化技术平台、运用计算机技术方法审计的实施方案;四是加强计算机专业人员与审计人员的融合,力求审计思路及时得到计算机技术方法的支撑和落实,将计算机技术方法全面运用并推动审计实践。
    
    四、注重分析研究,提升财政审计大格局成果和水平
    
    该办强调注重审计分析研究,努力提升财政审计成果。一是加强对相关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梳理研究,并对审计查出重要问题事项积极进行政策方面的研究分析,为审计项目开展提供法律咨询支持和服务;二是加强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特点的把握和宏观分析,从制度机制层面对查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三是加大对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的精加工力度,进一步提炼观点、整合内容,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成果,积极打造审计精品,切实提高财政审计大格局水平。(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