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运用数据式审计提升计算机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某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革新传统的技术方法,创新计算机审计理念,利用数据式审计这种全新的审计模式进行数据的整理、挖掘,为现场审计人员提供问题疑点和进一步延伸的线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数据式审计是以被审计单位底层数据库原始数据为切入点,在对信息系统内部控制测评的基础上,通过对底层数据的采集、转换、整理、分析和验证,形成审计中间表,并且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方法构建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发现趋势、异常和错误,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精确延伸,从而收集审计证据,实现审计目标的审计方式。

    首先,计算机审计人员将被审计单位提交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数据式审计的最大特点就是对电子数据的直接利用。在进行数据采集时,深入被审计单位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底层数据库,获取更多、更广泛的内部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处理,并结合从相关单位和部门采集的外部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得到大量的多种类型的有用信息。在数据式审计方式下,将被审计单位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及其处理的电子数据作为直接的审计对象。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数据字典,了解基础数据中各表存储数据的内容、各字段的含义以及各表之问的关联关系,并结合审计目标和特点,从与审计分析主题业务类别相关的基础数据表中选择反映该业务类别主要信息的字段,组织这些字段,构建审计组自己的数据仓库模型。

    其次,充分利用联网审计软件和SQL SEVER强大的数据查询、分析功能,创建审计中间表进行数据分析。建立多维数据集作为联机分析处理的主要对象。多维数据集是一个数据集合,通常从数据仓库的子集构造,并组织和汇总成一个由一组维度和度量值定义的多维结构。建立了多维数据集以后,可对数据仓库中的数据进行快速访问,原来需要反复、多次查询和无法查询的数据信息,就可以通过各种语句操作挖掘出来。计算机审计人员根据实际的业务需求,对数据进行汇总、关联、聚类、分类、预测等分析,寻找其隐含的模式和知识,迅速掌握总体情况。当趋势、异常或者错误被确定后,并深入到底层数据进行钻取,做进一步的分析和判断。

    最后,计算机审计人员在与相应业务人员沟通后,运用数学公式或逻辑表达式,设定计算、判断或限制条件,建立起用于验证审计事项的性质或数量关系,从而对可能的疑点和线索做出科学的判断。

    目前,该办计算机审计人员已经完成了大量的数据采集和整理入库工作,根据业务人员的需求,结合政策、法规,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并已经总结了数据式审计的许多经验,有待进一步推广实施。(王翠霞 李华 张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