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社保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跟踪检查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整改情况时了解到,广西自治区壮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
    该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和理解本次审计的意义和作用,对审计提出的建议积极落实,限期整改,并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防范风险,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促进社保工作健康发展。
    
    二、积极组织,研究制定了“三步走”整改计划
    该区政府召集人社部、财政、民政、卫生等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制定了“三步走”整改计划:一是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二是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时间表;三是在本单位或本市区层面无法解决的,要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解决。根据此计划,该区制定了审计整改实施方案,逐项落实审计整改单位、整改责任、整改要求和时限。
    
    三、注重效果,促进社保基金规范管理
    该区各部门按照审计整改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着重从制度管理上查找漏洞,及时出台相关制度和措施,取得了实效。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收益率问题,该区财政厅制定了新方案,对社会保险基金存款结构和方式进行了调整改善,有效提高了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率,同时,该区相关部门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经办机构和金融机构采取措施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益率;针对因信息化建设滞后,重复参保、重复领取难以发现等现状,该区人社厅制定下发了2012年社保基金大集中信息系统应用推进工作计划,明确在今年内实现全区社保数据大集中,解决数据分散管理,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有效防止社保基金少征、重复参保、重复领取、选择性参保等问题。目前,该区各相关责任部门根据审计整改实施方案,已相继完成了审计整改工作。(刘震锐 何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