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创新形式 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注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技能和水平。人事教育处的同志先后与兄弟特派办、湖北省审计厅、武汉市财政局等30多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在政治学习、生活待遇、服务管理、文化活动等各方面学习取经,并将交流学习情况向离退休干部进行了通报。通过交流学习,该办不断创新离退休干部工作形式,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创新教育形式。除了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杨善洲、文建明等先进人物和事迹外,还及时抓住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和模范带头作用。例如老共产党员陈炯德同志是一名政治坚定、顾全大局,为人乐观、性格豁达的共产党员,在因病去世前还坚持交纳了最后一次党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时宣传此事,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做一名终身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是创新宣传和沟通的形式。近年来,该办创刊了内部刊物《离退休干部工作园地》,方便老干部对国事、署事、办事以及自己的事进行交流,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创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通过这一交流平台,老干部们不仅能及时了解新近发生的大事要闻,还能对身心健康知识与休闲活动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促进老年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丰富健康。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为了有针对性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工作人员自学了有关心理学知识,研究老年人的心理,并且运用于实践。每当离退休干部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及时主动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加强与老干部的沟通,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离退休干部内心困惑时,及时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当离退休干部出现家庭矛盾,需要工作人员出面时,就立即与离退休干部或家属谈心、沟通。通过交心谈心,离退休干部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跟工作人员交流,喜欢经常到人教处坐一坐、聊一聊。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本着“安全第一,健康有益”的原则,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例如组织春季游农庄,重阳节泛舟,学练太极拳,观赏杂技、话剧和书画摄影展,湖畔垂钓等等;同时还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柔力球、广播操大赛等活动,鼓励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健身。在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之际,离退休干部们积极参与活动,组织开展的诗歌朗诵、手工制花、大合唱等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近年来,该办离退休干部参加武汉市老年人首届柔力球比赛并获得团体一等奖,参加湖北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书画摄影展,均获得一、二等奖。近5年来,该办共组织开展了45次各类活动,参加人员累计957人次。通过一系列有益身心的活动,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凝聚力,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离退休干部的成就感、快乐感和幸福感,受到离退休干部的欢迎。(廖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