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召开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视频培训会议以后,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部署,认真组织审前调查和方案的学习,在总结经验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采取五项措施,确保此项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改进组织方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
    
    该办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整体意识,按照“统一领导、分工配合、优势互补、运行高效”的原则,打破处室界线,采取优势互补,科学调配审计力量,形成合力,切实解决人为分割痼疾。在审计中注重发挥牵头处室作用,赋予牵头处室统一组织、指挥,审计人员调配等权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牵头处室的实战经验。
    
    二、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该办结合地方区域特点和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组织收看培训视频、学习讨论及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培训,使审计人员在全面掌握总体方案基础上,积极与当地审计厅、发改委、国土资源厅和住建厅加强联系,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深化审计人员对相关政策法规理解,较为全面掌握当前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运行和体制机制方面的新制度、新举措,为审计工作全面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该办主动与地方审计机关沟通协作,成立联合审计组。加强了双方的沟通协调,形成了统一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相互支持,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并尝试以“试审”的方式开展审前调查。按方案确定了4个重点:规范管理、目标完成、工程质量、分配公平分成4个审计小组,每个小组将审计事项和填表任务落实到人,既有利于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方案,又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也为特派办审计报告和审计报表的汇总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审计过程控制,提高审计质量
    
    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是为了促进惠民各项政策落实,也是审计服务大局、服务于民生的具体行动。该办明确提出: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宏观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和现场审计管理办法。办领导要指挥一线,分管领导要坐镇一线,各组组长要坚守一线,做到决策科学,要求明确,指挥有力。在人员分配时,注重审理部门向一线倾斜,将法规处审理人员分配到各个审计组,采取审计与审理同步进行的方式,细化各个环节控制,强化现场审理作用,关口前移,防范风险,保证质量。
    
    五、大力开展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
    
    保障性住房审计量大、面广,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保障性住房的资金、项目建设、房源的分配、后期管理等工作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在此项目中,该办要求,要不断加大项目执行管理软件的应用,熟练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项目执行管理软件的交互技术,及时更新完善审计项目各类信息,做到上传下达联系畅通,在适应“大兵团”作战需要的同时,要充分吸取前期社保审计等行业联网审计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开展省、市、县上下互通的联网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创新审计思维。要尝试推广“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模式,加强对获取的数据深度分析,尝试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关联分析、预警分析和预测分析,不断提高审计实战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朱瑞 闫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