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着眼能力提升 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以提升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为重点,强化措施,务求实效,加大对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组织召开计算机骨干座谈会,着力解决计算机审计人员实战能力不足问题。着力研究计算机人才培养途径,破解信息化建设中,特别是计算机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努力改变计算机应用与审计实践“两张皮”的现状。
    
    二是加强骨干培养,带动全员提升审计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要求业务部门着力培养计算机骨干。一是在审计业务部门积极开展“结对子”活动。每个业务部门至少安排两组“结对子”成员,由数据分析人员和审计业务骨干组成,互帮互促,分别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计算机审计水平。二是以审计领军人才为指导,以计算机专业人员为核心,建立计算机审计分析团队,共同开展计算机审计技术专题研究、具体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审计成果提炼等。该办通过分层次整合,努力提高计算机审计分析团队实战能力。
    
    三是组织开展系列信息化培训,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一是着眼于提高计算机技术基础应用能力,规划了计算机常用基础知识、计算机中级培训知识等课件。二是着眼于提高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规划了财务数据转换、审计业务数据转换、部分行业数据审计案例分析思路与实现方法等课件。三是着眼于提高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能力,规划了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AO案例撰写、信息系统审计报告结构探讨等课件。截至目前,该办已完成其中五个课件的编写工作,并陆续开展培训。同时,建立人员培训与考核档案,用于指导审计工作人力配备工作。(楚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