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促进国家重大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在对重点企业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中,积极关注企业承担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能否与其承担的战略任务相适应,能否在信息技术方面支撑项目研制,能否与科研生产的进度和需求相匹配,信息系统能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效益,以支撑企业重大项目实施。
    
    一是总揽全局,深入研究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努力揭示问题。对企业信息化体制和现状调查研究,揭示企业是否存在组织管理分散,集中管控能力薄弱,导致信息化建设难以协调统一;未能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人才、技术和基础设施等资源;信息化工作未形成整体合力等问题。
    
    二是重点突破,围绕信息化建设能否支撑企业经营业务和重大项目研制,揭示信息化规划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关注信息化规划制定和执行情况,发现企业制定规划不够完善、执行进度滞后,影响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等问题。
    
    三是揭露隐患,促进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和保障水平。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灾备管理和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结合系统存在的问题对公司项目研制任务的影响,分析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促进公司完善相关安全制度和技术措施,保障系统持续运行和恢复能力。
    
    四是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从信息化组织管理体制、信息化规划和执行等方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加强统一组织管理、加大系统整合力度、强化安全管理等建议,促进信息系统更加有效支撑项目研制业务,提高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整体水平,使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支持企业重大战略任务实施。(高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