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2012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已经启动。本次审计项目在组织方式和规划安排上,较之以往有所不同,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近期,该办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意上下内外沟通协调。该办充分认识到该审计项目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迅速统一思想,理清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一是协调人力,合理搭配。该办按照社保处为主,其他相关处室同志合理调配、积极参与的原则,组成业务能力均衡、专业构成全面、年龄梯队合理和人员分工有序的审计组,力争为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提供可靠坚实的人力资源配置保障。二是上下联动,内外沟通。建立分管办领导、处长和主审三层负责机制,畅通上下级实时沟通渠道;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及时与住建、国土、发改、民政、财政等相关单位建立联系,保证总体情况的全面掌握;加强对外沟通,充分借力地方审计机关,与云南省审计厅、昆明市审计局就资源整合、组织管理、经验共享、成果汇总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互通有无,并从地方审计机关借调人力参与到项目中,充实审计力量。

    强化培训,及早介入,全面开展审前调查了解。一是行动迅速,审前调查了解及时开展。在参加完审计署统一组织的视频培训会后,该办随即组织人员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对接,进行初步调查了解,为正式进点后的的人力资源分配、项目开展组织模式、数据采集分析等各项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二是认真总结,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为保证本次项目顺利圆满实施,也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总结提炼已有经验和审计方法,审计组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法规、具体审计操作、数据提取分析以及以往年度审计经验总结等专项内容,由分管办领导亲自安排,在审计组内进行了针对性较强的业务培训,力求使大家带着思路审计,带着经验审计,带着目标审计。

    全面审计,全面铺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一是坚持全面审计,注意突出重点。本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点多面广、时间跨度长和涉及资金量大,并且在审计的总结性、研究性和建设性方面均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办要求审计人员在项目开展中必须注意掌握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面情况,以资金筹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为主线,围绕工作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和薄弱环节开展审计,切实做到总体把握,重点突出。二是项目全面铺开,抓好现场审计。现场审计开始后,审计组采取以表引路、从表入手,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业务人员一对一方式,随时对填表中的问题进行解释和沟通,将表格填列任务落实到人,做到每一个数据都有来源、有取证。同时在填表过程中注意分析各个表之间的数据逻辑关系,重点关注异常数据,据以查找问题线索,力求把握总体与核查问题同步进行,提高审计效率。(成广普 孔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