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十八大报告 部署学习任务——审计署上海办掀起十八大精神学习高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在沪审计干部90多人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直播,认真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向大会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会后,该办迅速采取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召开特派员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习任务。直播结束后,该办立即召开处室负责人以上干部会议,布置传达学习任务。会上,党组书记、特派员李晓钟同志指出,大家要从十八大报告中汲取胜利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思想启示和精神力量,认清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胸怀民族振兴和国家发展大业,将所从事的审计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联系在一起,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展现新时代审计干部的风采。会议强调,学习十八大报告是一项长期任务,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经济建设、加强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审计人员要全面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要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学习,在当前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要处理好工学矛盾,科学安排、统筹规划,认真组织好十八大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学习对审计工作的指导作用,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以处室支部为单位,学习领会报告精神。11月8日下午,该办党组下发学习通知,要求以处室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十八大报告。11月8日至11月9日,各处室支部先后开展学习讨论,热议十八大报告中的新亮点和新思想。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报告务实、深刻,催人奋进,不仅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而且为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审计人员应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从国家治理的视角和需求来认识和把握审计的目标与任务,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明确目标和责任,在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指出了今后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报告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社会建设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部分与审计工作息息相关,该办要求,审计人员要按照报告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发挥审计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一是要继续加强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线索。审计要积极发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在金融、重大投资项目、企业等重点领域以及关键环节对重大案件的深挖和查处力度。二是要积极推进法制建设和国家治理。加强对政治体制改革中的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积极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查找和揭示问题,注重查处问题和完善制度建设相结合,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三是要对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建议。在教育、社保审计项目中要关注覆盖面、保障水平,关注社保政策的可持续性、公平性,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四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审计工作责无旁贷。在国土利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投资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审计工作应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于海霞 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