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强化落实 促进工作——审计署长沙办认真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对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全办干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十八大报告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落实、促进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识到,党的十八大是党和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五年和过去十年的工作,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中对当前党和国家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清醒判断,对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发展的规划路径和主要任务的明确阐述,对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令人深受教育,倍受鼓舞,其中很多提法充满了创新、辩证的思想,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审计监督。大家一致认为,落实报告要求,就是要按照署党组的部署,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审计干部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就是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讲话精神,加强包括临时党支部在内的党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审计实践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守“八不准” 审计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审计中心业务提供更坚强的保障。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为特派办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权力一定要在阳光下运行,要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大家结合审计工作谈到,当前既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机遇期,国家审计担当着监督权力运行的“免疫系统”的角色,是推进民主法治的重要途经,是维护民生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反腐倡廉的有力工具,是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反映问题,揭示和化解经济运行风险,为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的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在审计现场的同志还就怎样在当前开展的财政大格局审计中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进行了讨论交流,表示要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一是加强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对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二是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加大揭露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的力度,促进和谐稳定;四是突出资源环境和金融领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五是加大审计问责和落实整改力度,促进责任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严肃法治权威。

    该办将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结合审计工作与保持党的纯洁性等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全办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