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五个统筹”推进财政大格局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2012年审计工作计划的部署,自2012年10月中旬起,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开展了包括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类支出科目资金审计和国家金库系统办理2012年预算资金收纳拨付情况审计4个项目在内的财政大格局审计。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该办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实施“五个统筹”,积极推进财政大格局审计各项工作。

    一是统筹工作目标。该办各职能处室之间围绕统一的工作目标对审计计划、审计力量、审计项目进行统一整合,统筹安排,达到审计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和审计成果的最优化。同时对单个部门、微观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升到宏观层面与全局高度进行分析研究。重点选择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民生类重要部门和事项进行延伸审计,关注财政资金对民生领域投入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是统筹项目实施。以对财政部门的审计为主线,其他各专项审计为延伸,构建完整的财政审计体系。项目安排上,采用多种审计类型相结合、“1+N”等方式组织开展审计,避免重复进点,实现“一盘棋”效果。同时注重审计成果在不同审计项目组的综合利用,各处室之间定期召开审计信息通报会,共享信息,实现财政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

    三是统筹审计方式。鉴于财政审计涉及部门单位较多的特点,在项目实施中,将财政审计与以往的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多项审计成果相结合,丰富财政审计经验和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审计手段,既在整体推进上做文章,又在单项突破上下工夫,既有能说明总体情况的综合数据又有能说明问题发展趋势的比较数据和典型事例。

    四是统筹数据信息。集中分析数据,分解延伸落实,积极推进数据采集工作。数据进行转换后下发给各审计组,各组充分利用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和核查研究。同时,跟踪重要财政资金线索,对重要部门、重要项目核查专业规划和项目执行情况等基础数据,分析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

    五是统筹审计资源。打破处室界限,重点项目重点突破。牢固树立财政审计“一盘棋”的观念,改变过去各个专业审计各自为战、力量分散、过于专业化的局面,优化组合,集中优势力量,统一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专业处室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做到重要项目重点突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范晓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