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精心组织各地审计干部多种形式收看了开幕式现场直播,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并迅速组织了学习讨论活动,研究贯彻措施,力争将十八大精神学习会、领会好,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贯彻好会议精神。

      一、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会议当天,该办认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收听、听看了十八大开幕盛况,分散各地没有电视的审计组也通过电脑和网络收听收看了胡锦涛同志的大会报告。并组织大家对大会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博大精深,是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提振了精神,也更加坚定了在党的带领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近日,该办召开专门会议,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处室、各支部将十八大会议精神作为年末和明年学习培训的重点,四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围绕十八大会议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机关党委要迅速制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规划和方案,将有关十八大的文件、资料、视频和学习体会及时上挂局域网,进行广泛宣传;办、处两级领导班子既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抓大事、谋大局、把方向,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报告,在审计业务中对照十八大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履职尽责,做好示范;党员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圆满完成财政审计任务上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在“干”中创造优异成绩,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际工作当中。

        二、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该办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好十八大报告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以“四查四看”检验学习成效,一是查理想信念,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不牢;二是查审计行为,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学审计践行到不到位;三是查工作作风,看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意识够不够;四是查审计成果,看把握经济总体、发挥审计作用的力度强不强。

        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该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科学发展的初步措施:

     一是深化财政、金融审计,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正在进行的地方财政收支和银行新增贷款跟踪审计项目,重点从机制、体制和制度层面分析现行财税体制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促进作用及存在的问题,检查相关财政金融政策与十八大所确定目标和精神的适应情况,努力发挥审计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加强民生工程审计,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改善民生。完善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思路和方法、加强社保资金审计和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审计后续跟踪工作,不断扩大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的覆盖面。

     三是加强资源环保审计,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整理资金审计,加大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加强对珠三角水土污染和工业园区建设的监督审计,促进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

     四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大力培养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倡导新时代审计精神,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综合素质,深入开展“宽容、包容、感恩”思想文化建设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氛围。

     五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加强处室支部和审计组临时支部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工作,严明审计纪律,确保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安劲松 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