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扎实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一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找准定位,紧密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和审计实践需求,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以审计为中心开展理论研究工作,避免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两张皮”。一年以来,该办将审计项目作为审计理论研究载体,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把理论研究任务纳入具体审计项目中,要求各业务处从实际出发,将理论研究工作贯穿到审计实施全过程。审前,要求每个业务处室和审计人员研究被审计事项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分析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审中,鼓励审计人员对现场工作聚焦与思考,提出需专题研究的事项和创新审计方法的思路;审后,注重审计成果提炼,鼓励审计人员将审计成果转化为现实审计生产力,并加以综合利用。上述审计理论研究方式,一方面培养了审计人员的系统思维和研究思路,另一方面也发挥出理论研究对审计工作的决策参谋作用,增强了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避免了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两张皮”现象。
    
    二、以处室为单位设立研究小组,培养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结合各部门不同审计专业方向,以处室为单位分别建立财政、资源环保、投资等审计理论研究小组,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带头参与理论研究工作、宣传和推广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并确定有较强理论研究能力和审计实践经验的干部为理论研究骨干培养对象,加大培养力度,让其承担或牵头完成各项理论研究任务,发挥理论研究的引领作用。目前,该办已培养理论研究骨干近30人。
    
    三、积极选派人员参与研讨评选活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成果丰硕。积极打造交流平台,激发全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多次选派理论功底扎实的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社会保障审计、企业计算机审计、农业审计等研讨班,并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围绕“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等主题撰写论文近50篇。同时,该办还积极选送公开发表的论文参加审计署的各项评选活动,提交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相关问题探析》一文获得审计干部研究能力网络培训班三等奖,提交的《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论文获得审计署特派办后勤服务改革制度建设课题研究论文二等奖,选送的博士论文获2012年审计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活动优秀论文奖。(谭丹 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