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强化“三种意识”确保审计整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力度,强化“三种意识”,推动审计整改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维护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强化问效意识,积极促使被审计单位领导重视。审计在千方百计揭露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主动推进解决问题。该办本着“既要重审计查证,更要重整改落实”的原则,把着力推动审计后续整改工作作为维护审计严肃性、提高审计成效的重要环节。该办要求,每个审计组都要在整改工作中强化问效意识,以审计组的主动跟进引起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和行动。通过该办的主动跟进与监督,促进了不少被审计单位工作效率的提升。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耐心帮助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该办明确,在审计工作尤其是审计后续整改阶段,需要强化服务意识。该办要求,审计报告出具后,审计组主要人员应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一道,深入细致分析问题,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耐心细致地帮助开展审计整改。实践中,一些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组帮助下,从审计揭露的突出问题入手,着重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审计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强化落实意识,确保被审计单位整改执行到位。审计整改重在落实。该办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中,不把整改停留在字面之上,更关注其整改落实和工作成效。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必须附上详尽的证明文件;对于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求说明详细理由和进一步整改方案。此外,该办还组织开展了审计整改检查回访工作,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审计整改跟踪工作,确保被审计单位相关问题事项整改落实到位。(刘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