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实施档案精细化管理取得较好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和审计署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1年,该办档案工作被广东省档案局评估为“优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网络。2011年11月,下发了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关于调整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12月,又下发了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形成了一个办领导分管、办公室直接负责、档案员具体管理、各处室兼职档案员有章可循,各司其责的档案管理网络。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档案管理。2012年,该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审计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办工作计划,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补充修订了档案工作管理制度、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制度。通过规范管理,使该办的档案工作从档案的接收、整理、统计、鉴定、移交、保密、利用等每个环节的管理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是完善档案设施,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利用搬迁新办公大楼的契机,修建无窗档案库房;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分开安排了档案库房、阅文室和办公室;配备了防盗门、空调、抽湿机等基础设施;采用了气体防护区先进防火措施,做到符合档案安全要求的防水、防火、防光、防虫、防盗的要求,确保了档案实体安全无隐患。

    四是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该办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档案信息化纳入单位信息化的整体规划,并获得审计署每年5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截至2011年8月,已经实现了库存文书档案、审计档案的100%电子化扫描。同时,按照审计署和国家档案局的要求,该办高度重视档案扫描过程中的信息安全,与扫描公司签订协议,并严格按照保密要求部署扫描场地,保证了档案的信息安全。

    五是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开发利用档案资源。编制了各类档案目录、资料目录和专题目录上百本;续编了简明扼要的档案全宗指南、全宗卷;制作了借阅档案登记簿。2012年初至今,档案室加大收集编研资料的同时,编撰了2012年大事记、审计成果统计汇编、优秀审计项目申报材料汇编等。同时累计向全办人员提供档案资料共计216卷次、341件次,较好地利用了档案资源。

    六是加强培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该办注重提高各处室兼职档案员的档案理论水平,在2012年多种方式安排了专职档案管理员对各处室进行档案业务的培训,组织档案员参加了国家档案局举办的知识竞赛,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注重与时俱进,更新专职档案员知识结构,安排其参加审计署和广东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业务培训和会议,充分利用档案协作组机制,掌握档案领域的最新动态,并建立和兄弟特派办的横向沟通机制,定期交流档案工作心得,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金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