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以德的量化考核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政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党组和辽宁省直工委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把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和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以“加强政德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为切实提升政德教育活动实践成果,该办在开展日常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制定了《审计干部德的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并以德的量化考核为抓手,创新政德教育形式,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

    一、建立量化考评机制,引领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当今诸多官员倒下,多数因为“德”的缺失,导致思想和作风腐败,并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道德形象。党的干部标准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但长期以来,党员干部道德水平没有衡量的标准,缺乏外在的刚性监督制约机制,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没有量化的依据。为此,该办把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德的衡量标准作为加强政德教育、引领树立良好道德风尚的重要手段,创新引用德的量化考核理念,建立了德的量化考评机制。

    二、科学设定考评内容,保证做出全面评价

    为保证对党员干部为政之德做出全面评价,该办根据中组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围绕履行岗位职责、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表现,科学设定了考评内容。在讲政治顾大局方面,考核是否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主动学习并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在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勤勉尽责方面,考核是否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创新实干并取得突出工作业绩;在遵守纪律、敬业奉献方面,考核是否遵守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吃苦耐劳精神;在文明礼貌、亲邻友善、情趣健康方面,考核是否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文明审计,以积极、阳光和向上的心态对待事业和家庭。

    三、采取双向测评方式,确保测评结果准确客观

    为确保测评结果准确客观,该办采取正向测评和反向调查相结合的双向测评方式。正向测评主要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四个方面,对审计干部德的表现进行民主测评,量化打分;反向测评主要是通过设定反向调查内容,对审计干部德的表现是否具有某些负面反映进行重点调查,设定“无反映或议论、偶有反映或议论、反映或议论较大、不了解”4个评价档次,按照评价档次,相应计分和扣分。最后,正向测评得分和反向调查得分相加后的平均分,为审计干部德的最后考核评价得分。

    四、实施分级分类考核,注重对考评结果的分析和运用

    该办对全办审计干部德的量化考核,采用分级分类的办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每年在全办大会上进行一次;一般干部德的考核评价,由本人在处室述职后,由本处室人员对其进行一次测评;干部提拔任用等特殊需要时,另行确定评价范围和测评方式。同时,该办还十分注重对考评结果的分析和运用。对考核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办领导和相关处室认真分析原因,严格教育管理,尤其对德的考核评价结果较差的审计干部,要进行诫勉谈话,促使其自警自励。量化考核结果纳入个人档案,长期保存并记载下去,全面反映道德修养提升的轨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和管理的重要依据。

    该办的此种做法充分体现了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的理念,达到了“加强政德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活动的目的。该办将继续多角度、全方位地采取措施,以德的量化考核为抓手,促进政德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以德的量化考核为动力,激励审计干部加强政德修养。(房晓丹 郭会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