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将求真务实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基本要求,采取全办党员干部集中上党课和各支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学习重点,深刻领会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把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全办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领悟切实转化为推动长春办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以党课形式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11月22日上午,该办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会上,办主要负责同志以改进方式、突出重点,用学习宣传的切实收获自觉做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审计干部为题作了专题党课,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带领大家从不同角度全面研读了十八大报告,引导大家采取多方法结合的方式学习不同内容,突出学习重点。

    (一)改进学习方式。引导全办审计干部从公务员、共产党员和审计人员的不同角度分别关注十八大报告中的相应内容,进而引导全办审计干部采取多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一是通读全文学。在学习中树立总体意识、定位意识和拓展意识,即要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总体内容,明确审计人员定位,明确应该学习的内容、依据和重点,并拓展到当前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中来。二是重点原文学,要掌握中央关于十八大报告中的九个“深刻领会”的内容,掌握新党章的15处修改的内容。三是领导讲话学,领导讲话是领导对报告的理解和把握,是固定的文字和活的思想的结合,选取了习近平同志近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两篇文章,要求全办审计干部要认真理解和体会,努力变成自己的活的思想。四是相关解读学,关于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内容的解读,为学习活动在理解内容与分析方式上提供了有益参考,要认真借鉴吸收。

    (二)突出学习重点。一是重点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中央要求的九个“深刻领会”,以及习近平同志《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强调的五个“深刻领会”的内容。二是重点学习了《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中关于审计工作的定位与结合点,即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时强调的“十个加大”,指出这部分内容既有继续强调,也有新的发展,需要结合十八大报告原文深入领会,找准审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学习中既兼顾当前与长远,又兼顾依据与重点,要与时俱进地关注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与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实践的自觉性,增强做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名审计人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自信心。三是重点学习了新党章的15处“修改”内容,包括纲领和章程具体条文的修改,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11月16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重要论述,介绍了党章历次修改情况,从党章修改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全部过程中的重大事项。

    通过采取上党课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使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的理解,对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审计实践工作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入学习贯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讨论贯彻十八大精神

    11月22日下午,全办 10个党支部结合岗位职责就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对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工作进行了积极思考。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实践中。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审计署党组和办党组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实施,切实发挥国家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全办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立足于审计署派出机构的特点,振奋精神,明确方向,进一步坚定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中要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三、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继续扎实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求真务实的工作方式是长春办历来坚持的增强组织吸引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该办党组强调要继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当前十八大精神的的集中学习和今后的日常学习。集中学习要做到重点学、深入学和互动学;日常学习要做到自觉学、致用学和结合学,努力使全办党员干部学懂弄通、武装头脑。

    下一阶段,办党组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有“真收获”和“实收获”,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审计干部。一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与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整合学习工作任务,开辟办内网站专栏,增加学习活动内容,在以支部为单位提交学习心得的基础上,鼓励党员干部个人提交学习收获和心得,在办内网站专栏交流分享;二是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提高工作,支部对每名党员的检查和整改情况负责把关,办党组对每个支部的对照检查和整改情况负责把关。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对照检查和整改提高过程中,重点对照检查工作做得实不实、查找出的问题准不准、整改措施是不是具有针对性、整改的效果是不是真正能够促进审计能力提升和长春办科学发展等,据此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对照检查和整改,使党组对每个同志的现状和发展有更清楚的了解,也使每个同志对自身今后的发展作出认真思考和谋划,切实承诺践诺。(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