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大胆创新实践 四项措施探索科目资金审计方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在2012年财政收支审计中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大胆创新实践,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探索科目资金审计方法。该办提出以国家政策法规为导向,以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为主线,以延伸审计项目为载体,重点关注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和实施效果。同时坚持动态引领、数据先行的工作思路,在审计实践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以政策法规为导向,为审计实施打好基础。针对科目资金审计项目涉及面广,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该办要求审计组做好充分准备。首先组织所有参审人员从政策出台背景、政策实施目标、项目申报条件等多个方面,系统学习各个政策法规。在此基础上邀请相关部门专家进行专题讲授和辅导,使参审人员在审前对每一项专项资金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为实施审计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以专项资金为主线,摸清资金总体情况。在审计准备阶段,审计组牢牢抓住资金和项目两条主线,根据审计特点和工作要求自行设计部门表、资金表、政策表、项目分布情况表和信息系统表等5个审计调查表,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各主管部门座谈会,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调查掌握相关资金及涉及项目情况。同时将调查表细化明确至每一个项目,为下一步延伸审计提供充分依据。
    
    三是以延伸项目为载体,重点关注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和实施效果。审计附表填报和延伸审计项目是审计工作两项主要任务。在延伸审计项目过程中,审计组从“国家财政”和“预算执行”视角发现和认识问题,抓住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各个环节存在的风险点,深入项目实施现场调查了解,重点关注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和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汇总分析。
    
    四是坚持动态引领,数据先行的工作思路。在审计中,该办始终坚持动态引领的路子,对于上级下发的每一期工作动态,审计组都在第一时间发送给每一位参审人员,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同时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模式,先期构建三级数据分析平台,即大组集中分析平台、各项目组分析平台、各审计组级分析平台。三级数据平台密切协作资源共享,为整个审计项目填报报表、核实数据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闫建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