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促进审计机关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举措。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过程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以审计文化建设作为切入点,通过优化文化软环境、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渗透力,为文明创建注入持久活力,积极探索文明单位创建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文化凝聚文明创建动力
    人既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主体,也是客体。审计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素质。因此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一)始终坚持先进理论的指导。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科学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使全体审计人员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在文明创建中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有力推进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积极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将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可促使全体审计人员统一认识、凝聚合力,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为文明创建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以科学严谨的制度文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审计制度文化是审计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中介。文明创建强调以业务工作为中心,这要求审计机关在创建过程中仍要以做好审计工作为首要目标。
    (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规范性和科学性。在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修订和完善,形成系统的制度体系,确保每一项审计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完善工作机制的过程中要注重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工作纪律、审计工作流程和审计结果等,设立电子投诉信箱和监督电话,加强和促进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促进审计机关改进工作作风。
    (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发挥激励性和鞭策性。坚持严格管理与以人为本相结合,在发挥制度约束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机关领导要注重人文关怀,从与审计人员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与实际问题入手,通过政治上关怀、精神上激励、工作上扶持、生活上关心,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使职工个人情感、命运与单位命运联系起来,促使职工产生深刻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齐心协力做好包括文明创建在内的各项工作。

    三、以科学动态的行为文化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审计行为文化是精神和制度文化的外化,是审计机关的工作作风、审计人员的精神风貌和素质修养的具体体现,也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最终反映。
    (一)积极营造行为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将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当四手人才作为总抓手,通过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展开全方位的考核、评比,发现并树立一批勇于奉献、廉洁从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审计标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在机关内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同时,利用审计文化潜移默化的渗透作用,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和公益活动,时刻展现审计干部良好的审计形象和精神风貌,让干部职工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二)深入贯彻行为文化建设的文明准则。廉洁从审是审计事业兴衰成败的头等大事,也是审计行为文化最重要的生命线之一。大力开展防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廉政建设责任考核机制,使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廉政理念,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切实做到廉洁从审,推动依法审计及文明审计的不断深化。

    四、以基础完善的物态文化优化文明创建环境
    审计物态文化是反映审计实践活动的物质形式,是形成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条件,蕴含着丰富的审计思想、管理理念、审美意识和价值观念。大力加强物态文化建设,对于优化文明创建环境、加快发展审计事业至关重要。
    (一)加强办公环境建设。按照简朴实用、美观大方的原则,不断优化办公场所的绿化、美化、净化,加强墙壁、走廊、电梯等处的文化建设,达到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安全文明,努力营造简洁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增强外显文化的视觉形象和感召力,使审计机关文化更加形象化、人格化,为文明创建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审计技术方法的现代化进程、搭建审计业务信息系统平台,既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审计广域网络建设和审计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工作方法,完善和健全计算机审计工作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变革审计工作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降低审计成本,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科学审计能力。

    该办通过上述四种文化的有机融合,从根本上提高了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刘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