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五抓”并举做好青年干部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以争创先进特派办为目标,紧密结合该办实际,真心关爱青年,悉心培养青年,诚心依靠青年,坚定不移狠抓青年干部培养,为该办更好地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抓学习,重引导,注重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该办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以及保持党的纯洁性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业务培训会、青年干部座谈会、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帮助他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习中提升人生境界、实现自我超越,不断加强政治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二、抓规范,正风气,全面营造青年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  

    科学的制度机制是培养青年干部的有力保证。五年来,该办坚持完善青年干部培养的制度建设:一是制定中长期规划。先后出台了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审计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五年规划,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前瞻性和系统性。二是完善选人机制。注重统筹学历、专业结构和发展潜力,从增量上优化青年干部的学历结构和基础素质。三是严格用人机制。敢为事业用人才、不拘一格选人才,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干部努力工作、争创佳绩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四是创新考评机制。不断修订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量化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健全新形势下科学的青年干部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形成讲业绩、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五是落实监督机制。通过初任廉政培训、新任职处级干部的廉政谈话、审计项目实施前的廉政提醒、审计现场的廉政检查和回访,培养青年干部廉政意识,严守审计工作的高压线。

    三、抓业务,强素质,重点培育青年干部的四种才能

    “四手”人才是青年干部培养的主线。该办以提高“四种能力”为重点,采取“传帮带、压担子、多锻炼”和“三个坚持”措施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力度。坚持审计实务导师制,探索双方考核、双向选择和有序更新等方法,积极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有意识安排青年干部担任大型审计项目主审或审计小组长,突出抓好在基层一线,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培养锻炼青年干部;坚持干部交流轮岗制,五年来共选派20多位优秀青年干部到署机关、派出局、地震灾区及对口扶贫点锻炼,丰富他们的经历,拓宽他们的眼界,提升工作能力。

    四、抓作风,讲品行,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的精神面貌

    培养青年干部优良作风,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追求。几年来,该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实、高、新、严、细”的审计作风要求,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谨、奋进、奉献”审计精神,先后开展了“三个合格”大讨论,“查思想、查作风、查业务”,“重读党章、重温誓词”,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等活动,着力培养青年干部“朴实严谨、敬业奉献、不惧艰辛、敢打硬仗、勇于争先”干事创业风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抓文化,促和谐,努力营造宽严相济的成长氛围

    文化是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该办着力建设良好的机关文化,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内部环境。通过组织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野外拓展等各种集体活动提升机关凝聚力和青年对集体的归属感;创建应急服务联系机制、走访慰问制度、职工周转房管理制度;定期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帮助青年干部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一线工作,立志奉献审计。(徐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