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近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一、突出普法宣传重点,服务审计工作大局
    按照“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的“12·4”普法宣传活动主题,该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确定三项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一是以宪法为核心,突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相结合,面向被审计单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为重点,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六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三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为重点,提高审计干部发现涉嫌违法案件线索的能力,同时通过积极学习行使审计权限、履行审计程序制度要求,推动该办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二、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是充分利用审计专网和办内网站,搭建普法宣传学习网络平台。设立法律法规专栏、质量控制通告、法制宣传报道等多种网络教育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解读财经法律法规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活动期间,该办内网站更新了50余项法律法规制度以及相关培训课件。同时,还利用电子大屏幕、走廊板画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二是深入被审计单位,结合审计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12·4”活动期间,该办多个审计组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财经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科学发展观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将“法律六进”工作与审计工作密切结合。
    
    三是结合审计人员需求,积极购置普法书籍。活动期间,该办针对审计人员需求,为每个业务处室购置了《国家审计准则释义》、《财政人员法律知识读本》、《美国宪法的诞生和我们的反思》等多种与审计业务、法律相关的书籍,方便大家学习查阅。
    
    三、普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该办“12·4”普法宣传活动,紧密联系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强化了审计人员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行使审计权限的思想意识,积极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二是审计人员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发现大要案线索的敏锐性,有利于推动该办审计成果多出“精品”。三是在审计中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积极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陈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