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利用微软官方工具解决数据迁移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将被审计单位ORACLE数据库海量数据迁移至审计人员熟知的SQLSERVER数据库一直是困扰审计人员的一大技术难题。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在2012年财政审计项目过程中,针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版本统一、数据海量存储等特点,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财政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利用微软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Microsoft SQL Server Migration Assistant for ORACLE(以下简称SSMA)工具,实现了ORACLE数据库海量数据向SQLSERVER数据库自动迁移的功能,大大缩短人工转换的时间,降低了出错概率,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了较好效果。

    该办在审计现场搭建了两台高性能服务器支撑的数据分析核心平台,重点采集了某省财政部门、国税部门、地税部门、人民银行金库、公积金管理部门、住建部门等多个部门的电子数据。针对这些部门普遍采用ORACLE数据库的特点,按照审计署的工作要求,在数据分析核心平台搭建了审计数据局域网,部署了ORACLE 11g数据库和SQLSERVER 2008数据库,将被审计单位ORACLE数据库备份的.DMP文件导入恢复至服务器中,技术人员可以利用PL/SQL等第三方工具直接访问ORACLE数据库。为满足普通审计人员直接使用电子数据的需求,该办利用微软公司的SSMA工具将财政等重点部门数据导入SQLSERVER 2008数据库,提供给全体审计人员使用,实现了电子数据的资源共享,解决了审计人员不熟悉ORACLE数据库操作的难题。

    通过实践运用发现,SSMA工具迁移数据有三大优点,一是适合整库迁移,保留了原始数据库的结构和各项优化功能,如用户、表间关联和索引等各项功能未发生改变,方便审计人员了解原始数据和提高查询效率;二是可以实现自动迁移的功能,大大缩短人工转换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最大程度解决了ORACLE数据库和SQLSERVER数据库等异构数据库之间的差异问题,降低了出错概率,提高了数据转换的准确率。通过实验验证,对于20G左右、240张表的数据采用手工方式转换至少需要2天时间,而应用SSMA工具转换仅需要2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刘明睿 荆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