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多措并举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激励、推动、组织全办审计人员大力开展审计理论创新,积极探索审计发展规律,以“一二三四五”着力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了理论研究工作在指导审计实践和提升队伍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搭建一个平台,将理论研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该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组织人员创办了理论研究会会刊,第1期审计理论会刊——《审计•探索》已于今年七月创刊发行,为推广审计人员的优秀研究成果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一把手亲自担任研究会会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会长。办公室主任作为研究会秘书长,负责理论研究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同时指定1名办公室副主任协助秘书长加大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力度。为充分调动各处室开展相关专业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研究会下还设立了专业理论研究小组,由各处室负责人担任组长,以进一步强化各专业审计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

    采取行政管理和群众参与的“二元互动”机制。一方面将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办公室,发挥办公室对口行政管理的职能,借助行政管理平台有效推进研究会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另一方面,研究会秘书处在全办范围内广泛吸纳热心理论研究的审计人员和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参与理论研究组织活动,在科研课题申报评选、优秀论文推荐、审计案例编选、研究会会刊编辑等方面,均实行民主决策、广纳众议,有效淡化了研究会活动的行政化色彩,在全办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考核有效激励和群众普遍参与的理论研究良好氛围。

    做到理论研究与业务工作的三个有效结合,强化业务导向。一是理论研究与审计重点相结合。如结合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研究会专门召开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会,并提交了5篇相关论文;结合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完成了相关研究成果8篇。二是理论研究与业务方向相结合。如该办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小组结合近年来开展的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完成了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的结项工作。三是理论研究与工作总结相结合。通过总结形成理论,再通过理论指导工作,在工作中实践理论。如2011年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办及时向署提交了总结报告,建立以项目为经,以抽审县为纬,纵横结合,条块联动,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统筹管理,整体推进的财政审计工作格局,有力破解了审计资源难整合、整体效能难发挥的财政审计大格局难题。

    强化“预谋”、“结合”、“创新”、“有效”四项工作原则。“预谋”是指理论研究工作要有计划性,全年工作在年初要有布置安排,便于审计人员提早把握理论研究工作方向。“结合”要求理论研究要坚持从特派办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审计工作需要、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开展理论研究,解决理论与实务“两张皮”的现象。“创新”则是支持审计人员的独创性思维,鼓励审计人员开展创新性研究,不断提出新思路、新方法。“有效”要求拓宽理论研究成果运用渠道,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有效利用;完善理论研究考核激励机制,促进理论研究与年终考核的有效结合;倡导理论研究的专业稳定性,促进理论研究与个人成长的有效互动。

    贯彻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五个明确”。刘家义审计长在第二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上的讲话指出,理论研究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该办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作为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求各处室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五个明确”,即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原则、明确组织领导、明确人才建设、明确激励机制。针对《意见》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具体要求,该办联系工作实际,积极转变工作思维,调整步调,根据《意见》要求调整安排年度理论研究工作计划和重点,并制订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五个明确”。(何勇 黄铂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