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制订法制审理手册 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法制审理工作,打造法制审理专业化团队,最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将审理业务文书需注意的要点、审理相关资料的收集方法、审理常用法规目录等编辑成册,供法制部门法制审理人员使用,同时作为全办审计人员质量控制的重要参考资料,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水平。

    一是内容覆盖全面,可操作性强。手册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实施方案审理要点、现场跟踪审理指南、审计结果文书审理要点和审理常用法规目录,从审计开始阶段的实施方案审理,到审计过程中的现场审理,再到现场结束后的结果文书审理,涵盖了审计的全过程。同时,手册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如对于审计结果文书的审理,手册列出了要素、格式、评价、表述、法规、数字等22个审理要点,以指导法制人员全面审理结果文书,保证审计质量。

    二是突出现场跟踪审理注意事项。根据审计现场工作的特点,该办制订的法制审理手册将现场审理内容划分为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重大问题的定性和取证情况、审计程序的合规性情况、审计文书的使用情况、审计表格的取证情况和其他需要关注的事项,并在划定审理内容的基础上,设计了现场跟踪审理意见书。对照国家审计准则和该办审计质量控制细则,手册明确了上述审理内容的具体标准。由于现场跟踪审理跨越了现场审计的前期、中期和后期,手册还根据审计开展的不同阶段,区分了不同的侧重内容。

    三是对信息化条件下法制审理提出新要求。随着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环境的变化,以及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审计的载体、对象和内容等要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法制审理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为该办重点创新事项的一部分,法制审理手册还总结了信息化条件下的法制审理要点。如,针对审计对象已由纸质的凭证、账簿和报表转化为电子数据,而电子数据具有无形性、易修改等特点,手册将利用电子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的审理过程细化为三个环节:首先是数据采集环节,对采集被审计单位系统数据来源、大小、时间范围的记录情况进行审理,及审理被审计单位对上述数据的确认和对数据真实、完整的承诺情况;其次是数据分析环节,对审计组利用电子数据分析的计算机语句和结果记录情况进行审理;最后是结果确认环节,审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分析结果的书面确认情况。(陈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