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把握四个环节做好资源节约利用类科目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资源节约利用类科目资金项目单位多、分布分散、延伸审计工作量大等困难,近期,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注重把握选好延伸区县、选好重点项目、做好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操作等四个环节,全力做好资源节约利用类科目资金审计。该办主要做法是:

    一、选好重点延伸区县。为满足审计实施方案要求,该办综合考虑各区县财政管理体制、节能项目数量占比、中央财政补助金额占比、区县位置分布、项目类型等因素,选择重点延伸区县,增强抽查区县代表性,全面分析各种财政体制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二、选好重点延伸项目。针对基本建设类和奖励补贴类两种不同类型项目,该办确定不同选择标准,基本建设类项目因中央补助较大、管理办法具体明确、可审性强,作为审计必选项目;同时,选择中央奖补资金量大、业务数据易核实的奖励补贴类项目,扬长避短,发挥优势。

    三、做好审计现场管理。在现场审计实施方面,该办采取先集中审查资料、查找问题线索、针对性核实的办法,做到“三个强化”。强化收集审计资料环节,针对各种项目,提供模板式资料清单,指定专人负责验收,力争让各单位一次性完整提供审计资料,避免反复;强化核实审计资料环节,加大项目资金申报数据与企业财务数据、生产业务数据、产品销售数据、能耗数据比对力度,注重分析问题线索,确定延伸审计工作重点;强化项目核实环节,对每个延伸审计项目做到“见账、见人、见物”,现场核实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配套资金到位使用情况、设备物资采购验收入账情况、项目现场施工情况,做实做细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率。

    四、规范业务操作。结合审计署科目资金审计操作指南,该办研究制定不同类型项目延伸审计操作规程,逐项审查延伸审计项目资金申报、设备物资采购、项目建设、运行管理等环节问题线索,关注项目单位是否具备承担项目资质、设备物资招投标是否存在合规、建设是否及时规范、建成后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等内容,努力做到不留死角,杜绝盲区,全面审计。

    目前,该办资源节约利用类科目资金审计进展顺利,审计效果逐步显现,在项目资金申报、设备物资采购、项目建设及投产使用等环节发现了一些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及线索。(李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