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探索构建“五位一体”干部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构建“五位一体”的干部培养机制,为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促进完善国家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实现人才队伍专业化是总体目标

    该办制定了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实现人才队伍专业化为总体目标,全面实施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工程。通过建立统一选拔、重点培养、跟踪管理和有效使用的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培养机制,分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各个领域的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制定了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审计业务、计算机、法规审理、机关管理、人事教育和纪检党工团等领域打造6支专业化团队,培养5名左右专业化领军人才,培养20名左右专业化业务骨干的培养计划。目前,该办已有署评审计业务领军人才4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13名。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主要途径

    该办紧密结合署党组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将打造优秀“四手”人才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抓手,先后制定了争当“四手”活动实施意见、具体措施、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练兵比武、实践锻炼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且富有成效的“四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刘家义审计长的充分肯定。2012年,该办开展了“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争当‘四手’人才”的主题年活动,进一步将争当“四手”活动推向深入,初评出61名“四手”人才,其中有5人被署评为“四手”审计干部。

    三、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是不竭动力

    该办制定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将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提升干部素质、培养专业化人才的不竭动力,开展了多次广受审计干部欢迎的创新活动,召开了多次创新工作座谈会,在办内形成了人人想创新、人人愿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了该办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年多来,该办共受理创新申报240余项,立项187项,其中重点创新事项63项;2011年署考核认定该办有7项创新事项可推广借鉴。

    四、强化作风建设是重要手段

    该办制定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强化作风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采取6项措施着力转变干部作风。第一,通过加强思想教育治“庸”和治“暮”,解决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和工作态度不端正的问题。第二,通过完善和执行督办制度治“懒”,解决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第三,通过加强工作作风检查治“散”,解决风气不正、纪律松弛的问题。第四,通过在实践中压担子、派任务治“娇”,解决工作意志脆弱的问题。第五,通过“四手”人才培养、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等活动治“骄”,解决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第六,通过办、处两级领导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表率作用不强的问题。通过培养具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的审计干部队伍,形成全办上下同频共振、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五、注重人文关怀是强力支撑

    该办制定了加强人文关怀的实施意见,通过健全思想关怀机制、实行文化关怀机制、实行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建立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建立解决职工困难季报制度、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等7项措施,对干部进行政治上关怀、精神上激励、工作上扶持、生活上关心,营造了积极进取、和谐奋进的人才成长氛围。(沈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