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把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全办重点工作之一,加强组织领导,理论联系实际,加强队伍建设,整合研究资源,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视理论研究工作。成立审计理论研究会,指定专人负责理论研究会日常工作,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坚持把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与全办总体工作一同研究和部署,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审计工作开展专题研究。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在重点审计项目中,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执行,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在社保审计中,该办提出“以数据采集填报为龙头、以计算机分析为抓手、以资金安全为根本、以专题研究为亮点”的工作思路,结合社保工作重点、难点以及地方社保的特点,围绕“被征地农民社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小型微型企业社保”等开展专题研究,共报送8个专题报告。
    
    三是注重学习培训,加强审计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大力倡导研究型审计,引导审计干部既当“审计员”,又当“研究员”。办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和撰写审计论文,今年已有3篇文章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论文集,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署门户网站等发表各类理论研究文章10余篇。充分发挥审计学会会员等理论研究骨干人才作用,带动全办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在办内网站设置“学习园地”专栏,经常加载理论文章。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种征文活动,在研究中促进学习,在研究中提升能力。积极为青年审计人员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将理论研究成果与年终评优、考核等相结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审计理论研究。
    
    四是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审计理论研究合力。该办在审计理论研究特别是重大审计课题研究中,坚持与高等院校、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形成理论研究合力,实现重点突破。如,在今年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审计组结合审计工作情况,与西南财经大学和金堂县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县级财力专题研究。另外,该办还争取中国审计学会的指导和帮助,与审计学会合作完成“中国特色绩效审计方法体系”课题。
    
    一年来,该办组织审计干部积极参与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研讨会,提交10篇论文,其中1篇在审计论坛作交流发言,4篇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论文集。同时,该办审计干部自选课题研究,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署门户网站发表各类理论研究文章60余篇,多篇文章获奖。(王洪勇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