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开展审中培训为财政审计“加油蓄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财政审计进入全面查核问题的关键时刻,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举办了财政审计审中培训,传达学习了署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期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为确保财政审计保质保量、高效按时完成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一、制定具体措施,确保署中期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培训期间,首先传达学习了侯凯副审计长在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该办提出五项具体措施。一是学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署定方案开展审计工作,完成规定动作,做出合格的“标准件”。二是填好报表。报表数据是验证观点的基础,要求报表数据必须做到口径一致,准确无误。三是查找典型案例。要求拓宽审计思路,多视角分析问题,查找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效益发挥等方面存在的典型例证和事件。四是加强调查研究。要求加强与财政部门和主管业务部门的沟通,调查研究我国当前财政政策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五是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倒排工期,制定工作时间表,严格按照审计署时间要求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二、突出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深化学习审计工作方案是培训的重要内容,该办组织全办参审人员对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审计工作方案的补充内容与方案附表进行认真学习,确保全体参审人员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把握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同时,召开数据分析工作会,总结数据分析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查找数据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针对目前遇到的困难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要求融合计算机专业人员和审计业务人员的智慧,在财政收支审计中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作用。

    三、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参加署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期情况汇报会的人员在培训会上介绍了兄弟特派办好的经验和做法,并通过对兄弟特派办查出的典型问题线索进行研究,启发、引导审计人员开阔思路、拓展视野,增强多角度、多层次分析问题的意识。同时,在审计组内部召开交流会,每位审计人员对前一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如何开展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每位审计人员都明晰了责任、明确了目标,对项目的整体把握和总体感知进一步得到加强。

    培训结束后,各审计组都表示,经过近一个月的现场审计,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审计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在此关键时刻召开审中培训会,对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好下阶段审计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刘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