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三项措施努力深化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财政审计工作,采取三项措施,努力提高财政审计水平和效果。
    
    一、做好“三个梳理”,进一步明确深化财政财政审计思路。一是认真学习、比较和梳理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报告,重点关注历次党代会对财政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加深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财政体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的理解和掌握。二是梳理近年来审计署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的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财政审计对我国财政发展与改革的促进作用。经过审计署多年持续努力,财政审计在促进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方面发挥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规范专项资金分配、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等方面成效,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深化审计,巩固扩大审计成果。三是对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计工作要重点突出的10个方面工作进行梳理,切实将其作为深化财政审计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将10个方面工作要求落实到财政审计项目全过程,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
    
    二、强化计算机审计,积极拓展财政审计方法。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树立科学发展观要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拓展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在财政审计领域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保持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建立综合数据分析平台;坚持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双主审制等措施,将计算机审计贯穿每个审计项目全过程;加强审计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的融合,努力形成合力,以计算机审计方法将审计思路落实到位;以信息化审计技术提高科学组织大型财政审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科学整合审计资源,积极开展远程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要时间、要人力、要效率,促进财政审计工作水平和效率快速提升。
    
    三、加强专题研究。努力提升财政审计成果。重点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对财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关注财政资金安全,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研究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集中专业人员,做好专题分析研究,提出促进财政改革和健康发展的审计建议,切实提升财政审计质量和成果。(车钢 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