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着力构建“三张网”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廉政教育网”、“制度防控网”和“监督检查网”,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教育之网作先导,达成廉政风险防控共识。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该办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表彰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和示范作用。邀请四川省纪委办案专家为该办职工作廉洁从政教育专题讲座,在专网上开设反腐倡廉教育专栏。利用审计署通报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审计干部防范廉政风险意识和能力。在办公楼摆放廉政警句宣传展板,重要节假日前发送廉政短信及时提醒,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政文化氛围。
    
    二是制度之网打根基,筑牢廉政风险防控防火墙。进一步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中央、审计署有关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意见,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各责任处室。在查找廉政风险点及制定防控措施基础上,编制职权目录,描绘权力运行流程图,评定廉政风险等级,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成。同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把反腐倡廉各项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形成廉洁从政与审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局面。
    
    三是监督之网为保障,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效能。围绕审计监督权,开展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对审计组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和文明审计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干部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开发“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加大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围绕财物管理权,积极配合审计署和财政部驻川专员办的财务检查,每年坚持对机关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内部审计,进一步促进规范管理。建立义务廉政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义务廉政监督员在廉政检查中的监督作用。实行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卡制度、廉政纪律公示制度和报告制度以及举报电话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对全办审计干部的廉政监督。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进一步保障党员各项民主权利。坚持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强化对拟选拔任用干部的廉政考察,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唐伟宏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