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贯彻以人为本理念 积极创建“先进职工之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先进职工之家”创建工作受到河南省省直工会好评,该办工会首次荣膺“先进职工之家”称号。该办此项创建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组织健全,职工积极参与。专门成立创建“先进职工之家”领导小组,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指挥,机关工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为文明单位荣誉增光添彩的良好氛围。
    
    二、服务中心,明确重点,提高职工素质。深入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活动。一是注重挖掘审计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以及审计署“四手”审计干部、优秀青年干部典型、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先进公务员推荐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二是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激励审计人员,组织征集创先争优“身边人身边事”事迹材料,其中3篇被审计署编入《审计人的故事》一书,1个最有特色、最感人的视频故事短片被编入审计署宣传片。三是向道德模范人物学习,组织开展向马俊欣、杨善洲、李文祥、文建明等道德模范人物学习活动,邀请河南省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久生同志到办作个人事迹报告,营造审计人员关注、支持、参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坚持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塑造人,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风尚。
    
    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该办先后组织“牢记使命、创先争优、向建党90周年献礼”活动,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举办“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主题演讲比赛和“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二是以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组织参与省直工会、审计署工会安排的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活动,组织职工参加纪念建党九十周年观影活动,先后组织观看电影《十月围城》和《郭明义》。三是以审计组为单位,开展采风活动,该办上报了近200幅摄影作品,精选出80幅在审计专网上展出,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这些活动使大家回顾了历史,展望了未来,振奋了精神,提高了职工爱党、爱国、爱民热情。
    
    三、积极探索机关内容事务的民主管理,增强创建活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大力推进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理念,建立公正、透明、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公道正派、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把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二是该办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坚持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领导班子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特派办发展等重大问题,随时召开会议。三是民主管理的渠道更加畅通。除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外,该办在审计专网上开辟人事教育、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园地等栏目,及时上传审计署的工作动态、办党组的各项决定和每个处室的工作状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更多学习机会,强化了民主监督。
    
    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一是坚持一年一次的特派员民主生活会,一季度一次的中心组学习会。会前征求全办职工意见,会上研究意见,会后反馈意见。二是该办通过网络、腾讯通能等渠道,以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大家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共同研究对策。利用审计组腾讯通群、短信平台、内部网站等与干部职工保持沟通,开辟文明创建工作专栏和网上“文明中原大讲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文明建设成果与成效、道德模范人物事迹以及节水、节能、低碳生活常识,倡导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有效促进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广泛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四、关心职工生活,积极为职工排扰解难。妥善解决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一是修缮职工文体活动场所,改善文体设施和整体环境,建立老干部活动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等活动场所,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并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先进的文化理念,把净化思想、提高境界作为更高的追求目标。二是开展职工生病探视、结婚生子祝贺、家庭突发变故慰问等送温暖活动,设立24小时应急服务热线,较好地解决了审计人员后顾之忧,促进机关和谐发展。三是按照“面对面、心贴心”的工作目标,把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经常性慰问审计人员,了解他们的困难、倾听他们的呼声,尽可能为审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王道通 郭新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