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积极开展“12•4”法制宣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促进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和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为契机,以“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国家治理,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该办党组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将本次活动作为今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分管办领导精心策划、积极带头,多次赴审计一线组织参加十八大精神宣讲学习、宪法和中国特色主义审计制度讨论;有关处室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审计现场学习宣传和座谈交流。
    
    二、精选内容,突出重点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该办结合实际确定了三项主要宣传内容:一是大力开展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行三十周年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展方向。二是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依法治国、依法审计观念,发挥政府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三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通过对财政、民生资金等政策法律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增强被审计单位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因地制宜,形式多样
    
    本次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及宣传形式,有效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一是通过在办局域网设立“12•4”法制宣传活动专栏、在办公楼内设立普法宣传展板搭建宣传平台。二是在办内举办专题学习宣传会,集体讨论学习。三是办领导和法规处人员到审计现场召开学法普法座谈会,进行专门辅导和培训。四是审计组借助普法座谈会,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财经、社保等方面法律法规。
    
    四、高效有序,成效显著
    
    此次宣传活动,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结合实际、组织有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通过全员参与,提高了全体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意识。二是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为进一步规范履行审计程序、行使审计权力提供保障。三是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共同学习、向被审计单位宣讲等方式,促使被审计单位更好的理解、配合审计工作,进而积极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
    
    鉴于该办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富有新意、扎实深入,12月16日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节目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报道,引起了较好的社会舆论反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