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扎实开展能源节约和利用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按照“摸清情况、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总体目标,对能源节约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三款科目进行审计。审计紧扣署工作方案,以三款科目资金的预算分配、拨付、管理与使用为主线,以项目的组织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运行为抓手,揭示项目开工情况、建设进度和效益等影响预算执行效果的问题,规范三款科目资金的预算安排和管理使用,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效果。

    一、精心组织  强化人员培训

    该办抽调近四十名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根据人员特点和相关地市资金项目重点,划分一个牵头组和多个小组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各小组与分管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由于项目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审计组还积极外聘多名专家辅助审计。审前调查和现场审计期间,审计组多次召开审计培训会,对署领导在2012年财政审计视频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审计工作方案进行学习;邀请财政、节能方面的专家对审计组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二、注重调查  周密制定方案

    根据署领导讲话的精神和审计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三款科目审计涉及资金量大,项目数量多、分布广,政策法规庞杂等特点,在项目开展前期,审计组抽调人员组成财政、发改、经信等四个审前调查小组,不留死角,对所涉及部门项目、资金和政策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收集,并提交审前调查报告,主审根据各报告和工作方案,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初稿。本着指导性和操作性两个原则,初稿通过多次业务会议讨论把关,数次修改形成定稿,详实的实施方案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沟通  完善现场管理

    审计组在审计期间注重组内沟通、审计组与业务司局的沟通和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审计组内除了定期召开业务会议进行交流外,各小组要向牵头组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主审根据各组的工作情况向对口业务司局定期报送业务动态、经验材料和项目疑问;由于审计涉及部门多,审计组督促地方政府指定发改部门作为总牵头,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配合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率。项目现场实施中,审计组精心组织做好审计报表的填报、电子数据的采集分析和项目延伸服务等工作,完善现场管理。

    四、鼓励研究  支持方法创新 

    结合刘家义审计长“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讲话精神,审计组结合项目特点,扎根项目实际,开展了相关政策法规、审计方法、审计理论的学习、提升和总结活动,达到了以理论研究促进审计工作,审计工作推动理论提升的目的。在项目中,该办还在节能汽车、节能惠民家电等专项财政资金审计中,克服基础数据不利的困难,创新审计方法,尝试利用计算机数据检索比对,查找线索疑点,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李全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