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扎实推进“六五”普法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审计署“六五”普法规划和2012年普法工作要点,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实际,制定“六五”普法实施方案、2012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法制宣传月相关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普法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时间安排及有关要求,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落实,推进审计署“六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贯彻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一、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国家治理,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一是注重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审计法律体系,引导审计人员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二是注重宣传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展方向;三是注重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审计职业道德,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该办采用宣传板、办内网站等多种媒介,配合图片和事例,增强了宣传效果;二是举办普法征文和动漫作品征集活动,扩大审计人员参与面;三是购置《干部法律知识学习问答》等“六五”普法系列书籍,拓宽大家学习视野。
    
    二、注重“两个结合”,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日常化,务求实效。一是注重完善办内规章制度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对建办以来全部综合财务、审计业务、人事教育、信息化建设等9类164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废止失效或已不适用的制度66项;结合实际修订49项,基本形成了该办系统合理、有效实用的制度体系,保证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制度执行工作,采取跟踪审理、考核以及优秀项目评选等有力措施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促进依法审计。二是注重探索审计业务实施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围绕项目审计开展普法宣传,使审计普法走出机关大门,增强宣传的针对性。一方面,通过收集整理财政、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使审计人员能够正确适用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理、审计整改检查等,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进一步增强依法接受审计监督意识;该办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强审计整改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意识。(金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