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召开特派员办公会议,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引导干部职工准确理解和把握会议精神,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该办实际,在认真贯彻落实十个方面审计重点工作的基础上,着重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审计内容,从六个方面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全面服务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
    
    一、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
    在认真贯彻落实刘审计长提出的十个方面审计重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该办实际,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拓展审计内容、加大审计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一是在各专业审计领域,切实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在深化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在揭示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着力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的相关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履行审批、管理、监督职责过程中的渎职失职、营私舞弊、玩忽职守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对运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在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在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监督力度的基础上,着力强化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角度和高度分析审计揭示的教育、就业、医疗等社会管理中存在问题,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四是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利用情况的审计力度,着力关注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情况,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的发展状况,土地、水资源、矿产资源等严格保护和合理开发情况以及重大生态修复、水利建设、污染防治工程的建设情况,在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深刻领会,周密部署,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大精神体现在机关建设各方面和各环节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工作能力,持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审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十种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从我做起,做好表率;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学习实践的平台和机制,着力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新形势新内容新要求,加大实战培训、案例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修改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用铁的纪律确保审计队伍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引领,大力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加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塑造审计精神,锤炼优良作风,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廉洁审计。四是加强法治化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各项规定,坚持完善重大问题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推进规范化管理工作,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对审计整改和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的跟踪力度,坚守审计质量的“生命线”,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正视和应对该办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贯彻落实办2012年至2014年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充分应用审计信息化已有成果,提高信息化条件的审计能力,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两支团队、实现三个目标、落实四项措施。六是加强机关管理。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和完善精细化管理模式,全面夯实机关预算财务等行政管理、审计业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法制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各方面、各环节的基础性工作,做到规范、有序、高效。 (王道通 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