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三项措施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根据审计署“六五“普法规划及有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国家治理,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出“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实施计划,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
    
    一、加强学习宣传,增强法律素质。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从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高度,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以“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该办通过办网站、审计媒体、制作宣传图片等多种宣传渠道和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法治宣传浓厚氛围,提升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提高全员法律素质,切实促进审计队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牢固树立严格依照法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的观念。业务部门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向被审计单位积极宣讲法制,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从政从业,形成良好审计关系。
    
    二、突出阶段重点,扎实开展活动。明年将每两个月作为一个学习阶段,每个阶段确定一个学习主题,依次是“六五”普法工作指导内容,宪法及相关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依法行政与行政法律知识,刑法、民法、经济法、诉讼法等法律知识,审计法及相关知识。该办通过各阶段有重点的学习,积极推进活动进度,努力取得实效。全年活动主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大力开展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宣传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展的方向。二是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中国审计法律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宣传。三是结合项目审计,通过对社会管理、民生资金等政策法律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大力宣传法律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审计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三、结合审计实际,强化学习效果。根据各阶段学习内容,该办通过举办贯彻审计法制情况座谈、书面测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与评比等多种方式,在提高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学习效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强化以经济法和审计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成效,进一步加强对学习情况检查监督,不定期进行学习情况通报,切实提升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在集中整训期间,结合审计移送处理事项和办理个人存款查询等具体实践工作,讲解案例,积极有效推动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实际效果。要求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中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严格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项荣 王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