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着力加强青年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把培养和选拔优秀青年干部作为关系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培养青年干部的新路子,制定加快培养青年干部的各项措施,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形成了有利于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提高认识,树立“三种观念”。要求全办干部自觉把培养青年干部作为武汉办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来看待、来落实,牢固树立“三种观念”:
    
    (一)树立“看主流、不求全责备”的观念。要求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青年干部,扬长避短,正确引导,使那些有理论缺实践、有干劲缺经验、有热情缺坚韧的青年干部不断走向成熟。
    
    (二)树立“看潜力、大胆压担子”的观念。及时启用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大胆把具有发展潜质的青年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磨练,在实干中提高能力。同时,在审计实践中,大胆给青年干部展示才华的机会,促使他们“早压担子早成才”。
    
    (三)树立“看业绩、不论资排辈”的观念。建立办审计工作业绩档案管理办法,对审计人员完成审计项目情况、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情况、发表文章和正式出版专著情况等建立业绩档案,并作为职务晋升、人才评选、考核表彰等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选拔中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对优秀青年干部破格提拔使用,打破论资排辈,鼓励作风扎实、业绩优秀的青年干部真正脱颖而出。
    
    二、优化环境,搭建“三个平台”。注重从关心青年干部的思想和能力提升方面搭建平台,优化成长环境。
    
    (一)活跃机关团支部组织生活,搭建教育引导的平台。坚持以党建带团建,选派青年党员干部担任团支部干部,通过开展青年干部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活动,调动青年干部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努力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和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如,组织青年干部联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访贫问苦活动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在线交流、领导访谈等形式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引领,提高工作活力,提升办凝聚力和青年干部的归属感。机关团支部不断选送优秀团员青年参加党校学习,并积极向党组织推荐。近两年来推荐了7名优秀青年干部入党,其中4名青年干部以其优异的表现分别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现场入党。近5年来,办机关团支部连续4次被评为湖北“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组织”,团支部书记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先后有2名青年干部被评为“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4名青年干部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4名青年干部同志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员”。
    
    (二)组织“青年审计论坛”,搭建理论研究平台。定期召开“青年审计论坛”,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论文研讨活动。在2011年中国审计学会和审计科研所举办的征文活动中,共有44名青年干部提交论文,并有三名青年干部的论文被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会”论文集收录;两名青年干部分别在亚洲审计组织公共债务培训班和中印青年审计论坛上做了论文发言,获得国际同行的好评。为提高青年干部审计理论研究成果质量,今年该办还挑选部分青年干部成立课题研究组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搭建思想沟通的平台。该办2009年底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每年办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至少谈心谈话1次;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至少谈心谈话1次;处室负责人与所在处室的同志至少谈心谈话2次。各级领导都将青年干部作为谈心谈话的重点对象,关心他们成长,了解他们诉求。
    
    三、加强引导,突出“三个重点”。
    (一)提炼武汉办精神,激励青年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该办组织开展提炼“武汉办精神”大讨论活动,在干部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提炼了“敬重、包容、坚韧、严谨、创新”的武汉办精神。办领导亲自为青年干部讲办史,结合办历史激励青年干部发扬武汉办精神。青年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参加大讨论活动,对武汉办的历史和现实有了认识,更加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热爱所从事的审计事业,更加热爱这个集体。
    
    (二)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引导青年干部有明确的成长目标。制定办加强专业化审计人才培养意见,努力建立“个人自学、处室促学、组织帮学”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50岁以下的干部向人教部门提交个人审计职业发展规划,在填报近期和中期学习目标的同时,还填报本人近5年来在组织或参与审计项目、负责项目审理、撰写审计报告或专题报告等方面的成果,便于人教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各处室根据人员发展目标和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人教部门及时准确地掌握审计专业人才培养动态和审计干部需求,落实培养审计专业人才的合理化建议。

    (三)加强干部管理,培养青年干部的良好作风。为加快青年干部成长,该办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以选拔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为导向,引导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每年组织青年干部培训班,请审计业务处长和部分业务骨干为青年干部授课,尽快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请各综合处室负责人对新录用人员进行“廉政”、“保密”和“审计质量”等教育,增强青年干部廉政意识。
    
    四、强化激励,建立“三项机制”。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为了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引导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我办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建立“年审计之星”评比制度,每年评比,由处室结合审计业绩情况推荐候选人,全办民主推荐,最后由办党组评定。建立破格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制度,2009年制定主任科员及以下非领导职务任职暂行办法,今年结合现实情况对制度进行修订。2009年以来,该办有8名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青年干部得到破格晋升。建立先进典型宣传制度,要求各支部及时发现并上报党员或干部中的先进事迹,通过“党委简报”、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近年来,先后宣传了在审计中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模范干部;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的青年干部;传承老西藏精神、不负使命和责任的援藏干部,营造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刘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