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运用审计预警分析软件收到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办在项目审计中积极探索使用中央企业审计分析与预警软件,对企业及其下属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预警分析,并将其结果用于指导现场审计,收到良好效果。
    
    预警分析系统软件是审计署为全面提高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审计监督能力而开发的审计软件。该办指定专人负责,在审前调查阶段完成财务数据采集工作,并挑选三家企业进行试点分析。随后,审计人员扩大软件应用范围,全面分析企业下属多家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并根据软件运行结果,找出企业存在年度会计信息总体可信度为“质疑”、重大财务指标异常等问题,据此,该办锁定了财务收支审计的重点企业,并依据分析结果编制了审计实施方案、安排分工。在之后的现场审计中,各审计小组根据软件运行结果,采用现场审查、远程检查电子账务的方式,对其他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核实,验证预警分析软件运行结果,及时发现部分企业存在人为调节利润、会计信息质量严重失真等问题。
    
    在企业项目审计中,该办充分运用预警分析软件,快速把握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在运用信息化手段确定审计重点、引导审计方向等方面做了有效探索,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与质量。同时,还探索了分析软件应用如何与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相结合的方式方法,为软件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叶舒飞 杨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