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促进重庆市规范平台公司土地登记和项目投资管理 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在对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融资平台公司抵押贷款的相关事项。重庆市政府和相关区县政府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迅速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平台公司土地登记、项目投资等相关管理制度。
    
    一是审计促进土地抵押程序的进一步完善。该市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反映的问题,制定了土地使用权登记核准制度,将各区县融资平台土地使用权的登记、发证统一纳入到市级核准,同时规定办理土地抵押贷款时,必须加盖市国土局的审核印章。
    
    二是审计推进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该市国土房管部门对核准的土地登记结果每月在政府网站公示,加强社会监督。市银行业协会实时发布全市平台公司名单,实现信息共享。
    
    三是审计规范政府投资项目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健全。相关区县政府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实行偿债准备金制度,每年按照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筹措偿债准备金,并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预、决算进行评估和检查,控制成本、节约资金。(万宗霖 董济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