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2013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召开特派员办公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办同志务必深入学习领会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切实明确任务,提高能力,转变作风,推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明确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

    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提高审计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审计10项重点工作,科学制定全年工作要点。
    一是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各项审计工作中,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案件、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等事项的揭露和查处,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经济秩序和国家利益;一手抓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和反映各种风险隐患,提出改进建议,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二是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着力监督检查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将有关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力争在审计的深度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
    三是加强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做好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着力监督检查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进一步统筹搞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相关资金审计为重点,加强组织管理,形成审计合力,促进资源环境审计领域的拓展和审计内容的深化。

    二、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在当前审计任务重,党和人民对审计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必须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审计方法现代化、审计资源集约化水平。
    一是优化组织方式。在2013年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中,继续探索完善大项目审计组织管理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根据项目特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着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提高审计战斗力。
    二是加强审计方法创新。积极探索、研究审计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重点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通过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项目进一步开发完善联网审计分析系统,实现审计现场与审计数据中心的远程访问;充分利用审计分析和预警实验室,为审计培训和审计实战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规范审计运行。加强审计全过程控制,关注重点环节,严格质量检查,规范审计行为,探索完善审计资源统一调配条件下的项目现场管理和考评机制,提高工作效能。    
  
    三、落实八项规定,努力打造过硬审计队伍

    2013年要围绕“强化作风、提升能力、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以会风和文风为突破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深入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提振精气神,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
    二是提升工作能力。着力解决审计人员素质与审计工作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充分利用审计署组织的培训、网络培训平台和办内集中整训等各类培训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政治理论、审计业务、宏观经济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深入落实本办人才发展四年规划和信息化建设五年“登高计划”,积极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力争使审计队伍的专业技术资格、计算机应用水平、知识层次等方面达到审计署规定的要求,专业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三是加强综合管理。以绩效管理考核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通过采取检查、通报和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哈尔滨办建设一流特派办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关闭】    【打印】